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胃癌的治療

放射腫瘤科 蔡玉真醫師

胃癌的治療仍以外科手術為主

到目前為止,胃癌的治療仍以外科手術為主。因此,若評估結果為可切除,病人及家屬應勇敢 接受開刀。 胃癌的開刀,除把腫瘤完全拿掉外,通常也會把鄰近的淋巴結一起擴清除,以免裡面有一些肉眼 看不到的腫瘤留在體內,成為日後再發的根源。至於淋巴結擴清,應作到何種 程度,則應病情的輕重 來決定,並無一定的標準。不過一般都做到第二期擴清即可。 若腫瘤僅 侷限於黏膜上皮層或 黏膜固有層,且位置大小適中,則除了傳統的外科切除外,目前還有一種 經內視鏡切除法,叫做黏膜切除術,也可以採用。這種方法雖沒有作淋巴結刮清,但因這些病 人會有淋巴轉移的 機會非常低,故其治療結果與傳統的外科切除一樣。 最近十年來,經由腹腔 鏡切除膽囊的技術 一直在飛快的進步中。由於它對病人傷害性小,又沒有明顯疤痕,且病人術 後恢復快, 故已取代傳統的剖腹膽囊切除術。這種技術及工具也逐漸被人用來作胃癌的切除, 並且已有成功 的例子。或許不久的將來也可以取代傳統的剖腹切除法。

胃癌的預後~

胃癌的預後與其期別有密切的關係。通常早期胃癌因腫瘤較小,或者較淺,較無淋巴轉移, 故開刀根除的機會較高,預後較佳,其五年存活率可高達90%以上。若發現時已為進展期, 則腫瘤通常較大、較深、也常有淋巴轉移,故開刀根除的機會較低,預後較差,其五年存活率 通常不到50%。若發現時已無法開刀,則預後更差,
五年存活率不到10%。 同一期別的病人, 其預後,因某些因素的不同,也有些微差異。如癌細胞分化程度較差的,淋巴管或微血管有被 侵犯的, 其預後都較差。

胃癌的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

對於無法切除的胃癌或是部分切除的胃癌,我們一般考慮作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
約有1/3的病人 可因化學治療而暫時得到症狀的緩解及疾病的控制。對於局部不可切除的胃癌, 則考慮局部作 放射線治療,但因胃黏膜本身以及附近重要器官,如肝臟、腎臟以及脊髓等, 無法承受高劑量的 放射線,故通常只能得到治標性的劑量5,000鐳德,暫時獲得症狀的緩解及 疾病的控制。

胃癌手術後的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

對於開刀後仍有殘餘腫瘤的病人,使用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已經有研究證明可以延長病人 生命及增加局部控制。我們建議手術後邊緣不乾淨的病人,接受術後合併放射線及化學治療。 但對於手術切除乾淨的病人,如果有不好的預後因子,例如
(一)腫瘤侵犯到漿膜層,
(二)局部淋巴結轉移,
(三)淋巴管或微血管有被侵犯。
對於這些病人,有許多研究來探討後續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 ~ 是否可以延長存活率。 不同的中心報告的結果不盡相同。但是,單純的化學治療並無法延長存活率。
而單純 的放射 線治療 可以增加局部控制率,但是對存活率並沒有非常有效的延長。
在Mayo醫學中心 Dr Mortel曾經報告術 後合併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可延長五年存活率。而在美國的RTOG有 一個phase III的研究, 來比較單純開刀以及開刀後接受合併放射化學治療這兩組病人有何差別。 這個研究已進行了五年, 已收集近五百位病人,再過一、兩年我們應該可以看到這個大規模臨床試驗的結果。

本院自1991年開始,即建議高危險群的病人可接受術後的合併放射線及化學治療,約有一半的 病人接受治療,而有另外一半的病人拒絕接受後續治療。經由統計分析,有接受後續治療的病人, 五年存活率優於單純開刀的病人,但因病人人數過少,故統計學上並無顯著的差距。仔細分析 這兩組病人,我們發現接受術後合併放射及
化學治療的這一組病人,大多有較多的淋巴結轉移, 或較多的不好的預後因子,因此,在近年來,我們盡量鼓勵較高危險群的病人接受術後的後續治療。 而危險性較低的病人,則尊重病人的意願。但是較高危險性的病人群,接受了術後 的合併放射及 化學治療,其存活反而優於危險性較低的病人。雖然在統計學上,我們的臨床
研究並沒有確切的 證明術後的放射化學治療的優越性。但是我們相信,如果在相同兩組預後的病人作不同的治療, 以及有更多的病人數應該可以看出術後放射化學治療的優越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