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胃癌治療過程中之營養支持

營養師 詹文華

胃在食道之下,斜於左上腹。胃主要的功能是將食物研磨、混和胃液、暫時儲存和初步分解蛋白質,通常胃排空時間在2~4小時左右,依食物種類不同而有所差異。一般液體比固體快通過胃部;醣類比蛋白質快,脂肪最慢。而胃還可以分泌胃泌素和促進維生素B12吸收的內在因子等物質。在吸收方面,只有少部分藥物和酒精可經由胃黏膜吸收。

胃癌早期幾乎不會有症狀,若有不適時,常見的臨床病症即一般人所謂的消化不良,或是上腹部脹痛不適,伴有輕微的噁心、胃灼熱感、腹脹、食慾不振、吞嚥困難等等。較嚴重者則會有消化道出血、黑便、貧血及體重減輕之情況。病人可能會使用制酸劑或改變飲食等方法試著減輕症狀,因此胃癌的發生極易被忽略掉而不易診斷出來。

胃癌有哪些的治療方式?胃癌的治療方式主要有三種:外科手術、化學療法與放射療法。至於選擇使用哪種治療方式,都是考慮許多因素後所做的決定。

◎外科手術治療: 胃癌的基本治療方法是以外科手術為主,將腫瘤及其周圍組織及淋巴切除,達到完全根治。若無法完全將腫瘤切除,則希望藉由手術解決因癌細胞存在引起的種種症狀、合併症及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

◎化學藥物療法: 在一些已接受手術的病人,可能使用化學抗癌藥物預防癌細胞再發,提高手術後之存活率。但在某些無法完全將腫瘤切除的胃癌病人,化學療法可作為胃癌的主要治療方式,或藉由給予化學抗癌藥物來延長存活時間。

◎放射線療法: 通常在手術前或手術後,利用輻射照射腫瘤生長區域,殺除看不見、無法割除或是殘留不乾淨的癌細胞,以達到局部控制之目的。對一些晚期胃癌病人而言,改善性的放射治療有助於減輕病人的症狀。

胃癌病人在營養照顧上,我們應該依照不同的治療方法而有不同的注意事項:

◎ 外科手術治療: 胃手術後常見的併發症及飲食調適:
** 消化吸收功能改變:由於胃切除後,磨碎功能減少, 食糜(半消化食物)無法完全與胃液充分混合,且胰 液與膽汁釋出減少,因而影響消化吸收作用。應細嚼 慢嚥,少量多餐,讓剩餘的胃和消化液發揮功能。
** 脂肪下痢:胃切除後因迷走神經破壞,膽汁分泌減少 而對脂肪消化不良,常有脂肪下痢,造成慢性腹瀉之 情況;應採用低油飲食,可選用中鏈脂肪或含有中鏈 脂肪的營養品來補充攝取不足之熱量。
** 貧血:缺鐵性貧血可以口服或注射方式補充適當的鐵 劑與葉酸,而缺乏維生素B12的惡性貧血,只能注射維 生素B12來補充,口服則無效。
** 傾食症候群:多發生於胃部切除1/2以上(尤其胃下部)及迷走神經切除的病人,症狀為進食後10~15分鐘後出現腹脹、噁心、經巒痛、腹瀉、虛弱、暈眩、脈搏加速、發冷汗等症狀,若進食後半臥姿或平躺可減緩症狀。且避免含糖飲料、甜食和含酒精食物,亦採用少量多餐方式,用餐時避免喝湯或飲料,液態食物必須於飯後1小時或兩餐間才可食用。
** 餐後低血糖:少數病人在進食後會發生胰島素不正常 的分泌,而在1~2小時內出現虛弱、出汗、飢餓、噁 心、焦慮、震顫等症狀,此為低血糖的表徵,應立即 食用含糖食物或飲料,使血糖恢復正常。平時在飲食 方面應採少量多餐,避免食用濃縮的甜食來刺激低血 糖反應。
** 飽脹感(胃容積減少)、吞嚥困難(手術吻合處)、心灼感(胃酸逆流)也是一般胃切除病人剛開始進食時常發生的症狀,細嚼慢嚥、少量多餐是最有效的進食原則。部分病人在進食後有這些不適的反應,就選擇少吃來減輕症狀,進而發生攝取不足、營養不良問題。

◎ 化學藥物療法: 化學藥物會殺死癌細胞,同時也會損害到正常的細胞。因此給予這些治療時,一定會有一些副作用產生,必須儘量減少或避免。大致上以消化道的症狀最為常見,包含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噁心、嘔吐、口腔潰瘍等。其他常見的問題有掉髮及疲憊,比較嚴重的會有貧血、白血球下降、細菌感染、敗血症、內分泌失調等等。不過這些副作用,有個別差異,目前也有許多藥物可來預防或改善,不須太過擔心憂慮而放棄治療。

◎ 放射線療法: 放射線本身有其副作用,尤其是細胞轉換率較快的組織影響較大,例如腸黏膜表皮即屬此類,因此在接受放射療法時病人常會有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軟便等症狀,但過些時日這些症狀通常會消失。若是合併使用化學治療,這些副作用也會較明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