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胃癌是什麼?

如果胃癌極早診斷出來,病人5年以上的存活率很高,其中許多人繼續享有漫長而健康的生活。 在冷凍已經取代鹽醃、煙燻、泡漬等其他食物保存方法的國家,胃癌的發生率已有戲劇性的降低。

文 / 文教部

胃癌stomach cancer 亦作gastric cancer。 一種以胃細胞生長異常為特點的疾病。自20世紀早期以來,在冷凍已經取代鹽醃、煙燻、泡漬等其他食物保存方法的國家,胃癌的發生率已有戲劇性的降低。而在這些方法仍然廣泛使用的國家,胃癌發生率依然偏高。

  原因和症狀

  95%的惡性胃癌起於胃的上皮細胞黏膜,這些腫瘤稱為腺癌。其他胃癌可能起於周圍的免疫細胞、荷爾蒙製造細胞或結締組織。許多種會增加人們致癌可能性的危險因素已經獲得確認,這些因素包括:富含鹽醃、煙燻、泡漬食品的飲食;受幽門桿菌感染;抽煙和喝酒;家族有胃癌病歷。其他可能增加胃癌各種程度風險的因素為先前的胃部手術、A型血型、年老(60∼70歲)或慢性胃炎。男性罹患胃癌的比例約為女性的兩倍。惡性貧血等罕見的障礙或導致結腸直腸癌風險增加的肥厚性胃病變和先天疾病也會增加胃癌的風險。

  胃癌的症狀普遍見於其他許多疾病,還可能包括腹痛或不適、體重無端減輕、嘔吐、消化不良或腹部可見的腫脹。

  診斷

  胃癌沒有特定的實驗室試驗,所以此症通常經由幾種目視方法結合而診斷出來。醫師能以內視鏡來檢視胃的內襯。內視鏡也可以用來從可能致癌的組織中為活體檢視取樣。這些樣品在顯微鏡下檢查癌症的徵象。內視鏡也能換接特殊的探測器,在胃內發出聲波,讓醫師能夠做成胃壁的影像。還可以運用X射線,通常是在患者吞下鋇劑後,鋇劑會形成胃膜,造成較佳的影像對比。也可利用電腦斷層攝影(CT)、核磁共振造影(MRI)等其他顯像技術,特別是在認定癌症已經擴展時。

  胃癌一旦診斷出來,隨即決定病期病期能夠指出癌症進展的程度。胃癌分期相當複雜,其根據是癌症在胃壁擴展的程度和受到影響的淋巴球數量(如果有的話)。胃癌零期亦稱原位癌,限於胃緣的上皮細胞。癌症第一期和第二期已經擴展到結締組織或上皮細胞下方的肌肉層,但影響附近的淋巴球不到6個。癌症第三期和第四期進展更多,可能已轉移到遠處的組織。

  如果胃癌極早診斷出來,病人5年以上的存活率很高,其中許多人繼續享有漫長而健康的生活。不幸地,早期僅一小部分胃癌受到確認和治療。在大部分胃下部癌症被診斷出來的時候,約一半患者存活5年以上。胃上部癌症的存活率較低,如果癌症已經擴展到身體遠處組織,存活率會變得很低。

  治療

  治療胃癌唯一可行的方法是外科手術,雖然放射療法和化學療法可能同時用來減輕徵狀。如果癌症限於局部,就用所謂「胃部分切除術」除去胃的患癌部分。在一些病例中,整個胃、脾和附近的淋巴球必須切除。胃的修復通常需要飲食習慣的徹底改變,也可能需要在靜脈內添加維生素。如果癌症無法治癒,醫師還是會一直緩解症狀或消化上的不適。放射療法有時與外科手術並用,以摧毀任何殘餘的癌細胞。當胃癌已經擴展到遠處的器官時,可能需要進行化學療法,盡量找出癌細胞並加以摧毀。放射療法和化學療法會產生幾種副作用,例如嘔吐和腹瀉。

  預防

  胃癌無法完全預防,但人們可以採行少含鹽醃、煙燻、泡漬食品而富含蔬菜水果的飲食,以減少致病的危險。不抽煙而少喝酒也有助於降低胃癌的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