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胃癌新病人須知

胃癌或許會緩慢地經過很多年才形成。在真正癌症形成之前,通常在胃的內壁會有所變化。這些早期的變化很少會有症狀,因此經常被忽略。

文 / 文教部

胃癌開始於胃

在日常用語中,「胃」經常用來指身體的胸部和骨盆之間的部分。例如,當人們在盲腸,小腸,結腸或膽囊感覺痛楚時,都說他們「胃痛」。這部分的醫學術語是「腹部」,醫生把這些症狀描述為"腹痛"。
這之間的差別是很重要的,因為胃只是腹部會發生癌症的諸多器官其中之一。因此胃癌不應該跟腹部裡發生的其他癌症混淆在一起。這些其他部位的癌症會引起不同的症狀,也有不同的療法,而且預後也不同。

在食物被咀嚼並吞嚥之後,會沿著一根稱為食道的管子流入胃部。胃是一個袋狀的器官,容納食物並與胃液混合,並開始進行消化的過程。

癌症會發生在胃的任何部分。其症狀,療法的選擇,和存活率的預估,取決於癌症發生在那個部位。

胃本身由五層構成。了解這五層有助於瞭解胃癌。因為癌症越是發生在內層,病患的預後就越不好。由內而外,最內層叫做黏膜,這是製造胃酸和消化液的地方。接下來一層具有支撐功能,稱為黏膜下層。包圍它的是肌層,是一層會運動並且混合胃內容物的肌肉層。接下來兩層是漿膜下層和漿膜(最外層),他們等於是胃的包裝層。

胃癌往往始於黏膜層

胃癌或許會緩慢地經過很多年才形成。在真正癌症形成之前,通常在胃的內壁會有所變化。這些早期的變化很少會有症狀,因此經常被忽略。

胃癌會以幾種不同的途徑擴散。它能穿透胃壁增長,最後蔓延到臨近器官。它也會擴散到淋巴結(豆狀大小的免疫細胞集合體),然後擴散至整個淋巴系統。如果癌症以這種方法傳播,治癒的機會會變差。

當胃癌進入後期時,它能穿越血流並且在肝,肺和骨頭等器官裡形成癌細胞的囤積。但是即使它已經擴散到其他器官,它仍然被稱為胃癌。
大多數的胃癌屬於一種稱為腺癌的類型。這種癌症是從黏膜層(胃的最內層)的細胞開始形成的。
"胃癌"經常指的就是這類癌症。
淋巴瘤,胃基質瘤,以及癌瘤是其他在胃內發現較不普遍的腫瘤。這些癌症的治療和預後不同於腺癌,這裡將不予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