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胃癌病人應該問醫生哪些問題?

文 / 文教暨公共事務部 輯譯

在您與癌症奮戰與治療過程中,不論是多細微的問題,儘管敞開胸懷與您的醫師最做坦率的討論。

向治療過後的日子邁進
您的醫生將建議您做例行的追蹤檢查。血液檢查也要定期做,如果檢查結果不正常或者您有新症狀,您的醫生可能會使用上消化道內視鏡做切片檢查或者其他檢查,以瞭解是否癌症復發或者擴散。最重要的是您能立刻把任何新症狀或者副作用報告給醫生知道。

您的身體、您情緒上的需求、以及您身處的環境都是獨一無二的。某方面來說,您的癌症與別人不一樣,沒有人能預料您的癌症會對治療有什麼反應。當您難以面對癌症時,隨時與您的醫師、護理人員或是社工人員商談,或許他們能推薦治療師或是心理健康專業人員來幫助你。

胃癌的研究有什麼新發現?
有關胃癌的研究持續的在進行。科學家不停的在尋找預防這種癌症以及改進治療的方法。

危險因素
多年來的研究已經清楚顯示飲食是胃癌危險因素中最重要的一環,舉世皆然。針對胃癌罹患率較低國家所做的新近研究已經顯示,食用較多的紅肉是一個危險因素。每周食用紅肉超過13次會使罹患胃癌的機率加倍。如果紅肉是用燒烤的方式並且全熟,則機率更高。

新近的研究顯示,只有某些類型的幽門螺桿菌會引起癌症。某些跟血型相關的因素可能也會對那些感染幽門螺桿菌的人罹癌與否造成影響。但是醫生還無法使用這訊息來測出,哪些人可能是罹患胃癌的高風險群。

預防
化學預防是使用天然或者人造化學製品來降低罹患癌症的危險。下面的兩種方法對於預防胃癌可能有用:
抗氧化劑:這些物質會破壞細胞裡稱為自由基的某些其他化學物質。自由基會損壞基因的某部分,造成細胞壞死或變成癌性。目前正針對如維生素C,β蘿蔔素和維生素E等具有抗氧化功效的營養劑所扮演的角色進行研究。這些是否能預防胃癌尚未得知。
抗生素:醫生正研究是否使用抗生素來治療有慢性幽門螺桿菌感染的病人,有助於防止胃癌。

治療
臨床試驗正在測試化學治療的新藥,或者併用藥物的新療法。有些研究則著重在藥物與其他療法結合的最好方法。

激發病患的免疫系統來跟對抗胃癌的療法,也正在臨床試驗中測試。

前哨淋巴腺定位:這種技術已經被使用在黑色素瘤和乳癌的治療上。首先,醫生把一種藍色染料及放射性物質注入癌細胞。這些物質將進入到癌症最可能擴散到的淋巴結。這些淋巴結可以被切除來尋找癌細胞。如果沒發現有癌細胞,可能所有的淋巴結都不需要被切除。如果發現有癌細胞,則全部的淋巴結將被切除。對胃癌來說,這種方法仍然在臨床試驗階段,還不能被廣泛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