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胃癌的診斷及治療前評估

放射腫瘤科 蔡玉真醫師

整個世界的流行趨勢來看,是一個罹患率在逐漸降低的癌症。台灣近二十到三十年來, 也從以前的每年每十萬人口有二十至三十位民眾死於胃癌,降到最近的十至十五位左右。 但胃癌在台灣仍是一個常見且重要的癌症。在男性,它占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三位;在女性 則是第六位。 故所有的民眾應對它有所了解,才能早期發現,甚至避免發生。

胃癌的致病因子~

引起胃癌的真正原因並不很清楚,但任何能影響到爭執中心的因素都有可能。
這些因素可分為: (一)外來因素及 (二)內在因素兩大類。

外來因素來自生活環境,而以飲食習慣及飲食內容最有關係。內在因素則包括個人遺傳特質, 及胃有否癌前病變等。通常胃癌的發生是這二類因素交相作用的結果,詳細內容請見本院 胃癌的診斷 和防治衛教單張。

胃癌的擴散及分期~

胃癌是由胃黏膜細胞變性癌化而來的,故最初的病變是在黏膜層內。若胃癌組織只沿著黏 膜上皮層 擴散,叫做上皮癌。在分期上,叫原位癌或零期癌。這種情形很少被發現。 通常胃癌被發現時,癌組織已突破基底膜,進入黏膜固有層或更深層的胃壁。若侵入的深度 不超過黏膜下層,則不論癌組織有多大或有無局部淋巴結轉移,都叫做早期胃癌。若已超過 黏膜下層,到達固有肌肉層或更深, 甚至穿透胃壁,長到胃周圍的器官及組織,則叫做進展 期胃癌。未來的擴散方式有四,(一)經淋巴管, (二)經微血管, (三)直接侵犯及 (四)經腹膜, 以前二者較常見。

胃癌的診斷及治療前評估~

胃癌的診斷,主要靠胃鏡檢查及切片病理檢查。上消化道X光攝影雖然也可顯示病變
大小及 位置, 但通常只能找到較大的或較深的病變,小的或表淺的則不容易。而且醫師也常無法 從X光上分辨 病變是良性,還是惡性。故臨床上懷疑有胃癌時,一定要作胃鏡檢查及切片檢查。 胃癌在確立診斷後,必須進一步了解它侵犯的程度及病人的一般狀況,才能決定最恰當的治療。 因此治療前須先作一些必要的檢查,包括:
(一)上腹部電腦斷層攝影,看有無局部淋巴結轉移肝轉移或腹水等;
(二)胸部X光,看有無肺部轉移及其他心肺疾病;
(三)婦科檢查,看有無骨盆腔轉移。 此外也必須抽血檢查,以了解肝腎功能及有無糖尿病貧血的 現象,並作心電圖以了解心臟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