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為什麼會罹患胃癌?

文 / 文教部

科學家已經找到能使一個人罹患胃癌的幾個危險因素。主要的因素列舉如下︰
細菌感染:很多醫生認為感染幽門螺桿菌可能是罹患胃癌的主因。長期感染此菌能導致發炎並損害胃的內層,一種可能的癌前變化。這種細菌也與胃的淋巴瘤有關係。但是大多數胃內存有這種細菌的人從未罹患胃癌。
飲食:含大量的煙燻食品、鹽漬的魚類肉類,以及泡菜等的飲食會增加罹患胃癌的機率。另一方面,吃全穀類製品及富含維生素A和C的新鮮的水果及蔬菜,似乎可以降低罹患胃癌的危險。
煙草和酗酒:抽煙會使吸煙者罹患胃癌的機率幾乎加倍。一些研究也把喝酒和罹患胃癌關聯在一起,不過還不確定。
肥胖:超重(肥胖)是很多癌症(包括胃癌)的主要原因。
曾經接受胃部手術:為了治療如潰瘍之類的問題而曾經切除部分的胃的人比較可能罹患胃癌。
惡性貧血:在這種疾病裡,胃無法製造出足夠讓身體從食物中吸收維生素B12的蛋白質,因此導致貧血(紅血球短缺)。患有這種疾病的病人,罹患胃癌的機率也略高。
巨肥厚性胃炎(Menetrier氏疾病):這種罕見的疾病會導致胃壁變化,因此連帶與罹患胃癌的危險有關。
性別:男性罹患胃癌的機率是女性的兩倍以上。
種族:拉丁裔和美國黑人罹患胃癌的比率比非拉丁裔白種人高。罹患胃癌機率最高的是亞裔/太平洋島民。
年齡:50歲之後罹患胃癌的機率明顯的增加。
A血型:基於未明原因,A血型的人罹患胃癌的機率較高。
家族史:有數位近親曾經罹患胃癌的人比較可能罹患胃癌。此外,有些家族會產生基因變化(突變)而使其罹患結腸直腸癌的機率大為提高,罹患胃癌的機率也略微增高。
胃息肉:息肉是長在胃內壁如菇狀的小贅肉。大多數的息肉不會增加罹患胃癌的機率。但其中有一種(腺性息肉)有時會發展為胃癌。
地理:在亞洲和開發中國家的人罹患胃癌的機率較高。
非洲淋巴細胞瘤病毒:這種病毒會造成感染性單核血球病。它已經在一些人的胃癌中發現。

雖然有很多危險因素會導致胃癌,但我們不確切知道這些因素是如何使胃細胞變成癌性。科學家試圖瞭解胃的內壁是如何與為何發生某些變化,以及幽門螺桿菌在胃癌中扮演什麼角色。

科學家們也正在研究基因變化(突變)是如何使正常的胃細胞變成不正常的生長並形成癌症。大多數與胃癌相關的基因變化都是在出生之後發生的,只有極少數是遺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