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怎樣吃蔬菜才健康?

主答 /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營養室

問:韓國泡菜可以吃嗎?
答:醃製食品的食用與胃癌罹患率有高度相關,若要食用,建議攝取量與頻率勿太高,自製醃製食品安全度較高,但仍須注意保存與時間勿過久,並應搭配多量蔬果攝取來增加抗氧化物質,以防治罹患癌症。

問:請問要如何清洗蔬菜才好?
答:常常有人以為用鹽水或清潔劑來清洗蔬果,安全性更有保障,但是,有些化學反應的關係,鹽水可能對某些農藥較易洗除,對有些農藥反而洗不乾淨,而以清潔劑洗反而需再用大量清水把清潔劑清洗乾淨。因此,蔬果的清洗還是以大量流動水沖洗即可。例如葉菜類應先接近根處切根,把葉片張開後沖洗。或以不切割方式直接泡入水中,1斤的蔬菜約要在6公升的水中泡10分鐘,但千萬不可泡太久,以免營養素都流失。

問:如何分辨市售有機蔬菜的真假?
答:
(1)有機農業的最基礎精神是,消費者可以追蹤、確定生產流程。所以對於「沒有包裝、  沒有標示、不知生產者」的號稱有機農產品,應該第一步拒買。
(2) 依現行作業規定,有機產品需標示驗證機構的名稱、地址及聯絡電話。目前經由農業  委員會認可的有機商品驗證機構只有四家,分別為國際美育基金會(MOA)、慈心有機  農業發展基金會(TOAF)、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TOPA)及台灣寶島有機農業發  展協會(FOA)。認證範圍僅限於農產品,如稻米、蔬菜、果樹、茶葉等。而畜產、水  產、加工品、進口品則尚未建立規範,也就是說,目前市售的「有機豬肉」、「有機  蛋」、「有機魚」都沒有經過驗證。此外,「吉園圃」標章蔬菜,只代表安全用藥、  農藥減半,和不得使用農業、化學肥料的有機栽培是不同的。
(3)的確還是有優良的有機農民沒有加入認證,所以,可以從了解農民的方式下手。如可  以依包裝袋上的電話,打電話去詢問,了解他的理念、他的種菜方式。
(4)有機農民都很歡迎消費者到農場參觀。如果假日有空,可以安排一趟有機農場之旅,  也可以順便認識你的農夫。
(5)不要買不合時令的蔬果。買不合時令的蔬果,就要有心理準備,會承擔比較高的風險  ,因為會噴灑較多的農藥與化學肥料。
(6)切實沖洗。美國農業部(USDA)認為,不論是不是有機,都應該切實沖洗,不要忘記  大腸桿菌的問題,沖洗不應該因為是有機而疏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