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胃癌化療及放療的副作用

放射腫瘤科 蔡玉真醫師

營養補充維持體重很重要

化學治療藉由化學藥物靜脈注射而達到殺死癌細胞的效果,同時也對正常組織造成一定的傷害。 放射線治療則利用高能的放射線照射局部高危險區,在殺死腫瘤的同時,也對附近的正常組織 造成傷害,目前因三度空間放射治療的進步,已使正常組織的傷害降至最低。這兩種治療能有效 控制癌症,而病人雖有副作用,但仍能存活的最主要因素,是在於正常組織的修補能力優於 腫瘤組織,所以在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中會有休息的時間,這個時候正常組織在營養足夠的 情況下,就可以快速的修補,而不致有嚴重的傷害。
故而在術後的放射化學治療中,我們最強調 的是營養的補充, 以及維持體重的重要性。對於胃癌開刀後的病人,因為開刀後有一段無法進食 的時間,故而病人 體重會有減少的情形,我們必須等病人體重維持穩定,而且開始上升的時候, 再開始進行術後的 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

在整個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的過程中,我們會盡量使用許多症狀治療,解除病人治療中的不適, 盡量幫助病人在治療中能維持一定的體重,不要有體重下降的情況。

本院術後化學及放射線治療的療程~

對於胃癌的病人如果有不好的預後因子,例如
(一)腫瘤侵犯到漿膜層
(二) 局部淋巴結轉移
(三)淋巴管或微血管被侵犯。

我們會建議病人接受術後的放射線及化學治療。病人於開刀後體重穩定,而且開始回升的時候, 會進行第一次的化學治療,需住院三天。主要的副作用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以及掉頭髮。 兩個星期後則接受放射線治療的模擬定位。再經過一星期後,則開始同步放射線及化學治療。 放射線治療總共需要二十五次,每週五次,一次約十分鐘,總共約五個星期的治療。 在五個星期的放射線治療中,每個星期住院一天,接受一天的化學治療。這五個星期中的治療, 副作用主要為:噁心、嘔吐、食慾不振。治療中我們會使用止吐劑,來減少病人的不舒適感, 所以大部分的病人都不會有嚴重的噁心嘔吐,體重下降,大約會在第四或第五個星期產生, 但據我們的經驗情況並不嚴重。放射線治療結束後,每隔三個禮拜必須住院三天,接受化學治療, 這樣的化學治療總共必須進行三次。所以整個治療的流程,從第一次的化學治療開始,到最後 一次化學治療結束,約為四個月的時間,如果治療期間因血球不夠,或是體重恢復不佳, 則整個流程可能因此而有所延後。所以在治療中,我們會鼓勵病人維持體重,盡量攝取高蛋白質、 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以維持體重以及正常血球量,以免使得治療無法持續進行。 最好每餐至 少吃一塊魚、一塊肉。

胃癌手術後的追蹤檢查~

病人於開完刀之後,需要規則的門診 追蹤,在開刀後的兩年內,每三個月要回門診追蹤,第三年 到第五年,每六個月要回門診接受 醫師的檢查。開完刀後的三年內,每半年接受抽血,血球生化 檢查、胸部X光、胃鏡, 以及腹部電腦斷層的檢查,而第四年及第五年,則改為每一年一次的抽血、 X光、胃鏡、 腹部電腦斷層的檢查。對於全胃切除,或是前端胃切除的病人,則需要補充維他命B12。

結論~

因為現代保存食物的技術進步,故醃製食物減少,胃癌的機率也降低。我們應該減少食用醃製的食物, 以減少胃癌的機率。但是平常若有胃部不適的情況,應儘早尋求醫師的幫忙,不要自行使用胃藥, 延遲了疾病的診斷。早期胃癌的治癒率非常的高,但是若有淋巴結的轉移,則有疾病復發的危險性。 目前胃癌的治療仍以開刀為
主,術後的追加化學及放射治療仍在臨床試驗的階段。 我們期望能在不久 的將來得到清楚的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