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胃癌可以預防嗎?

文 / 文教部

即使我們不知道發生胃癌的確切原因,仍然有很多病例是可以預防的。多使用冷藏的方式貯存食品(而不使用鹽漬,醃製,及煙燻),以及飲食習慣的改變,已經降低了過去60年來,罹患胃癌的機率。

富含新鮮水果和蔬菜的飲食能降低罹患胃癌的機率。專家建議 每天吃至少5份的蔬菜和水果,以及如麵包,穀類,義大利麵食,米和豆類等全穀類食品。紅肉,特別是高脂肪或者被加工過的紅肉,應該要限量食用。

抽煙和喝酒會使罹患胃癌的機率增加。如果真有喝酒,要限量。並且,當然,如果您不抽煙,請千萬不要開始抽。如果您有抽煙,應該努力戒掉。

目前尚未清楚是否長期受幽門螺桿菌感染的人應該接受治療以預防胃癌。這個問題是當今的一個研究課題。

使用阿斯匹林或類似的藥物可能降低罹患胃癌和結腸癌的機率。不過,這些藥物也可能對某些人造成嚴重的內出血及其他問題。多數醫生把降低罹患癌症的機率視為是因其他問題(如關節炎)而服用這些藥物的病人額外的好處。但是他們不會單單為了降低罹癌的機率而建議病人服用這些藥物。

在胃癌普遍的國家,及早發現病症可能是增加有效治療機會並降低因胃癌而死亡人數的最好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